欢迎报考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

1.专业问答

2.联系我们
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刘敬博博士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Photymedicine发表论文

近日,我校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刘敬博博士课题组的研究成果《Grape seed-derived procyanidin inhibits glyphosate-induced hepatocyte ferroptosis via enhancing crosstalk between Nrf2 and FGF21》发表在医学-医药领域国际权威期刊《Phytomedicine》。该成果由泰山学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肺科医院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共同完成,泰山学院为该成果的第一完成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刘敬博博士为该成果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

草甘膦(Glyphosate)作为一种广谱、非选择性除草剂,在全球范围内广泛用于农业和非农业领域,还可用作农作物干燥剂。最近研究发现,草甘膦暴露可能引发肝脏损伤。我们前期研究发现草甘膦通过抑制肝细胞中的Nrf2/GSH轴引发铁死亡,导致肝脏损伤(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 2023, 862: 160839. doi:10.1016/j.scitotenv.2022.160839;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9.8)。本研究成果基于前期研究基础,首次揭示了葡萄籽来源原花青素可通过提升Nrf2和FGF21表达以及增强两者间的互作拮抗草甘膦诱导肝脏铁死亡的机制,研究将结果表明葡萄籽来源原花青素可能是一种有前景的拮抗铁死亡相关疾病的天然活性化合物。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1501357)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ZR2020MC044)等项目的支持。

Phytomedicine》是一本由ELSEVIER GMBH出版的医学-药学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属于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7.9)。主要刊载医学-药学相关领域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与实践。

刘敬博博士是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微生物发酵技术与应用创新团队骨干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新型污染物毒性机理的研究及拮抗剂的筛选,益生菌的筛选、优化及工业化生产。目前,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1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大于100,其中,中科院一区Top期刊5篇。2023年荣获泰安市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