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

1.专业问答

2.联系我们
    专业设置

一、培养目标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是教育部根据近年来人才培养特殊需求设置的新兴的、具有广阔发展潜力的特设专业。学院依据学校自身办学优势与当地产业特色进行提炼和准确定位,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立足地方,面向行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拥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具备生物学、化学、发酵工程、现代酿酒葡萄学和葡萄酒酿造学、食品工程学、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了解酵母菌发酵的条件和特点,系统掌握葡萄原料生产、葡萄酒酿造工艺、葡萄酒及其他酒类品评鉴赏、分析检测等相关技能,能在葡萄酒及相关酒类行业、生命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生产设计与管理、产品检疫、贸易营销、新技术与新产品开发的专业技术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本专业课程体系分为公共基础平台、专业基础平台、综合素质平台。为了强化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专业基础平台又分为专业核心、专业拓展和实践教学三个课程模块。学习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植物学、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葡萄品种学、葡萄栽培学、葡萄酒工艺学、葡萄酒品尝学、葡萄酒分析与检验、田园技能训练、葡萄酒化学、葡萄酒微生物学、现代酿酒技术、现代仪器分析、葡萄病虫害防治、发酵机械与设备、葡萄酒法规等。专业拓展课程模块包括酿酒科学方向、食品方向、现代生物制品方向等,实践教学构建并实施了课程实验+创新创业训练+创业实践+科研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论文六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

三、学制与学分

    制:4              修业年限:3-6    

四、授予学位 

学科门类:工学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就业方向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后主要从事葡萄与葡萄酒、果酒、食品等发酵类行业的新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商品检验、贸易及科研单位、学校的教学、科研基础工作;优秀毕业生可在全国高校及国外高校发酵工程硕(博)士点、葡萄与葡萄酒学硕(博)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硕(博)士点及其他相近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同时考研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多名学生考取985211等国家重点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