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

1.专业问答

2.联系我们
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简介

  

一、专业概述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2002年设立,依托校级优势学科“遗传学”和“微生物学”。生物科学专业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朝气蓬勃、学历层次高、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创新意识和敬业精神的师资队伍,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70%以上。多位教师荣获泰安市青年科技奖,泰山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科研工作者”以及“山东省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专业实验室功能齐全,建有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与基因工程、显微互动等专业教学实验室。配备倒置荧光显微镜、流式细胞仪、超灵敏化学发光多功能成像系统、生物信息分析服务器、显微互动教学系统等高端仪器设备,2020年新建成高清录播教室一间,仪器设备总值450余万元。

二、专业特色

生物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既注重培养学生毕业以后从教的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同时又注重培养他们的发展潜力以及创新应用能力。教学环节中,加大基础知识培养,夯实教学教育技能训练,突出教学基本功,注重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从大二就开始加强教学技能实战训练,注重大学课程专业知识体系在中学生物学教学环节中的融合和提升。同时加强与中学的沟通与合作,加强教育见习、实习支教等教学实践环节,聘请中学一线名师和校外专家参与实践实训教学和就业技能指导,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近三年在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和山东省生物学教学技能大赛中,连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参赛学生全部获奖。

三、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大学物理、植物学、动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课程与教学论、生物学教学设计、生态学、分子生物学,中学教育学概论等及有关实验课程。

四、就业方向

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能够在中学、事业单位、政府部门或其他教育机构从事生物学教学及相关教育培训工作。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和教学基本功扎实,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考研率达35%以上,有多名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985或211国家重点院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