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

1.专业问答

2.联系我们
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生物技术专业简介

  

一、专业概述

生物技术(本科)专业于2008年设立,依托校级优势学科“遗传学”和“微生物学”,紧密结合地方产业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系统培养能在工业、农业、医药、食品和环保等行业从事技术研究、应用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生物技术专业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80%以上。近几年,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横向合作课题40余项,总经费300余万元。

专业实验室功能齐全,建有细胞培养、发酵工程、食品分析等专业教学实验室,还建有植物组织培养、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等多个校企共建实验室。配备了流式细胞仪、蛋白纯化系统、荧光定量PCR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等高端仪器设备,2020年投入200余万元建成泰山四大名药智能温室和螭霖鱼研发中心,仪器设备总值700余万元。

二、专业特色

生物技术专业课程设置中,加大基础知识培养,夯实技能训练,突出特色。充分发挥“遗传学”和“微生物学”优势学科师资力量,结合教师在动植物细胞组织培养、微生物发酵和环境污染与治理等几个方向的科技服务,带动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培养,并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多次获得省、市、学校等创新创业比赛的一、二等奖等。2019年与山东云农集团共建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此外,还在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泰山生力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金彩山酒业有限公司等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工业、医药、食品、农业等相关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生物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管理等方面工作。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同时考研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多名学生考取985、211等国家重点院校。2016届毕业生尤琳琳考取了中科院硕博连读研究生,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关于噬菌体蛋白调控宿主转录的分子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

四、主干课程

本专业课程体系主要由公共基础平台、专业基础平台、综合素质平台组成。为了强化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专业基础平台又分为专业核心、专业拓展和实践教学三个课程模块。学习课程主要有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细胞工程、发酵工程、酶工程等。专业拓展课程模块包括食品方向、生物制品方向、现代生物学方向。实践教学构建并实施了“课程实验+创新创业训练+创业实践+科研训练+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的“六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