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

1.专业问答

2.联系我们
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简介

  

一、专业概述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具有生物学、化学、发酵工程以及葡萄酒产业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实践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创新意识和敬业精神的师资队伍,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90%以上。近几年,本专业教师人均科研经费位居全校前列。

  

专业实验室功能齐全,建有葡萄酒分析、葡萄酒化学、葡萄酒工艺实训室以及品酒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还与企业共建酿酒科学与应用技术实验室。2012年投入使用的高标准品酒实验室先后承办了两届山东省葡萄酒品酒大赛,获得了行业和主管部门的广泛认可和好评。2021年1月8日,学院与十余家葡萄酒庄联合,成立了泰山学院葡萄酒产业学院,有力推进了葡萄酒产业协同创新发展。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以新工科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扎实的科学理论、工程技术和实践训练为基础,旨在培养具备生物学、园艺学、化学、食品科学等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系统掌握葡萄与葡萄酒工程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葡萄与葡萄酒的生产、加工、分析检测、设备维护、市场开发、卫生监督和安全管理等相关部门,从事葡萄与葡萄酒等酒类行业及轻工相关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发、生产管理、质量控制、经营销售、文化推广、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宽广知识面、多领域适应能力的葡萄园管理师、营销师、酿酒师和品酒师等,并具有一定综合性创新思维方式、团队合作精神和较强的实践能力,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高水平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后主要从事葡萄与葡萄酒、果酒、食品等发酵类行业的新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商品检验、贸易及科研单位、学校的教学、科研基础工作。优秀毕业生可在国内外高校的发酵工程硕(博)士点、葡萄与葡萄酒学硕(博)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硕(博)士点及其他相近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考研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多名学生考取985、211等国家重点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