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

1.专业问答

2.联系我们
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报考指南

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

School of biology and brewing engineering

 

学院设有生物科学(师范)、生物技术、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三个本科专业,2016年起试行大类招生,运行效果良好,遗传学微生物学为学校优势学科。

学院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70%以上,近几年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课题近百项,师均科研经费位居全校前列。学院实验教学及技能训练等条件日趋完善,近三年获得投入近500余万元。学院的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学生的学科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考研等连续多年均取得优异成绩。

生物科学(师范)(Bioscience)

专业概述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2002年设立,依托校级优势学科遗传学微生物学。生物科学专业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教学水平较高、朝气蓬勃、学历层次高、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创新意识和敬业精神的师资队伍,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60%以上。多位教师荣获泰安市青年科技奖,泰山学院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优秀教师优秀科研工作者以及“山东省大学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专业实验室功能齐全,建有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与基因工程、显微互动等专业教学实验室。配备倒置荧光显微镜、流式细胞仪、超灵敏化学发光多功能成像系统、生物信息分析服务器、显微互动教学系统等高端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值400余万元。

专业特色:

 生物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既注重培养学生毕业以后从教的职业素养、专业能力和教学能力,同时又注重培养他们的发展潜力以及创新应用能力。教学环节中,加大基础知识培养,夯实教学教育技能训练,突出教学基本功,注重理论和实践的深度融合,从大二就开始加强教学技能实战训练,注重大学课程专业知识体系在中学生物学教学环节中的融合和提升。同时加强与中学的沟通与合作,加强教育见习、实习支教等教学实践环节,聘请中学一线名师和校外专家参与实践实训教学和就业技能指导,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近两年在山东省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全部参赛学生获奖,并连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多项,居全校之首。

就业方向:

 生物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能够在中学、事业单位、政府部门或其他教育机构从事生物学教学及相关教育培训工作。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考研率达35%以上,有多名毕业生考入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985211等国家重点院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20182019年连续两年获山东省师范类从业技能大赛获一等奖,所有参赛学生均获奖

 

生物技术(Biotechnology

专业概述

 生物技术(本科)专业于2008年设立,依托校级优势学科遗传学微生物学,紧密结合地方产业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系统培养能在工业、农业、医药、食品和环保等行业从事技术研究、应用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生物技术专业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70%以上。近几年,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横向合作课题30余项。

 专业实验室功能齐全,建有细胞培养、发酵工程、食品分析等专业教学实验室,还建有植物组织培养、水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等多个校企共建实验室。配备了流式细胞仪、蛋白纯化系统、荧光定量PCR仪、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等高端仪器设备,仪器设备总值500余万元。

专业特色

 生物技术专业课程设置中,加大基础知识培养,夯实技能训练,突出特色。充分发挥遗传学微生物学优势学科师资力量,结合教师在动植物细胞组织培养、微生物发酵和环境污染与治理等几个方向的科技服务,带动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培养,并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多次获得省、市、学校等创新创业比赛的一、二等奖等。2019年与山东云农集团共建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此外,还在山东泰山啤酒有限公司、泰山生力源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山东金彩山酒业有限公司等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工业、医药、食品、农业等相关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生物技术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技术创新、管理等方面工作。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同时考研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多名学生考取985211等国家重点院校。2016届毕业生尤琳琳考取了中科院硕博连读研究生,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关于噬菌体蛋白调控宿主转录的分子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

与山东云农集团共建植物组织培养实验室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Grape and wine Engineering)

专业概述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具有生物学、化学、发酵工程以及葡萄酒产业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实践技能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具有创新意识和敬业精神的师资队伍,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80%以上。近几年,本专业教师人均科研经费位居全校前列。

 专业实验室功能齐全,建有葡萄酒分析、葡萄酒化学、葡萄酒工艺实训室以及品酒室等专业教学实验室,还与企业共建酿酒科学与应用技术实验室。2012年投入使用的高标准品酒实验室先后承办了两届山东省葡萄酒品酒大赛,获得了行业和主管部门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专业特色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以葡萄酒从原料到消费者餐桌的全程认知展开,涉猎果酒类、啤酒、白酒等生产工艺,拓展到发酵工程,教学活动全程紧扣生产环节,使学生具备复合型知识和专业操作技能。课程设置中,加大基础知识培养,夯实技能训练,突出特色,为学生今后在葡萄酒及相关酒类行业、生命科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生产设计与管理、产品检疫、贸易营销、新技术与新产品开发等方面提供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该专业结合专业特点,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方面的训练和培养,并多次取得了省、市、学校等创新创业比赛的一、二等奖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毕业后主要从事葡萄与葡萄酒、果酒、食品等发酵类行业的新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商品检验、贸易及科研单位、学校的教学、科研基础工作。优秀毕业生可在国内外高校的发酵工程硕(博)士点、葡萄与葡萄酒学硕(博)士点、食品科学与工程类硕(博)士点及其他相近专业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考研成绩在全校名列前茅,多名学生考取985211等国家重点院校。该专业2019届升学比例达31.4%,就业率95%以上。

承办全国以及山东省葡萄酒品酒职业技能竞赛


      

葡萄酒品尝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