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

1.专业问答

2.联系我们
泰山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所简介

一、发展规划与措施

通过几年的建设运行,力争建成国内领先、特色鲜明、部分研究和技术开发领域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研究所;形成有自我发展动力的运行机制,有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的优秀研究人员梯队,有良好前景的产业化科技成果的研究集体。经过重点建设,要培养数名在所研究的领域处于国内前沿水平,在国内有较大学术影响,能独立主持或承担国家级项目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经过重点学科的建设,在泰山生物资源生态学、泰山珍稀生物资源保护、泰山资源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等领域达到国内领先和国际前沿。建成一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装备的生物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所。将研究所建设成可系统进行生物资源保护与合理利用基础理论研究及技术开发应用的一流的研究、实验、人才培养和信息交流基地,使总体学术水平居国内领先。

二、发展目标

1.“泰山植物物保护与利用”研究发展目标

通过对泰山野葡萄、泰山柳、泰山谷精草、泰山花楸等珍稀植物的种群生物学以及伴生物种的相互关系研究,以及泰山四大名药——泰山四叶参、黄精、何首乌、紫草探讨它们的濒危机制,主要致力于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A:保护泰山植物多样性和濒危植物资源。对植物种质资源的研究继续进行常规调查,丰富泰山植物资源,进行分类研究。B:确保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主要采用DNA分子标记等一些新的分子生物技术的方法,进行种质的研究,包括变异类型的鉴别及产区混杂情况调查、植物遗传分析、种子的发育生理和贮存方法。C:开展泰山植物人工栽培和育种研究。主要通过人工选择、杂交育种、诱变育种、性别控制、基因工程育种等技术,提高泰山特有植物的繁殖能力和生产能力,为泰安地区经济发展服务。D:研究植物代谢物的活性,采用色质联谱(GC-MS)免疫分析法等研究植物细胞在一特定生理时期内所有的低分子量代谢产物,对某一植物细胞在一特定生理时期内所有低分子量代谢产物同时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研究它们的种类和数量变化对基因或环境变化的最终响应。

  

2.“泰山动物保护与利用”研究发展目标

主要对泰山赤磷鱼、泰山蝴蝶等珍稀动物的种群生物学以及伴生物种的相互关系研究,探讨它们的濒危机制,并提出相应的保护措施。所以拟定了以下研究计划:A:对泰山赤磷鱼、泰山蝴蝶等珍稀动物的遗传多样性进行评价,并揭示其起源与分化机制。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泰山赤磷鱼、泰山蝴蝶等珍稀动物遗传多样性研究的报道。由于基因多样性是衡量物种遗传多样性重要指标,可以利用动物基因组微卫星DNA多态性和线粒体DNAmtDNA)的单核苷酸变异等分析方法,结合生物信息学理论估测这些珍贵物种的核苷酸多样度、基因型多样性,从而确定其遗传多样性是否丰富,为这些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提供依据。由于mtDNA遵循严格的母系遗传,因而可以进一步解释这些珍贵动物与同类物种的遗传分化和起源进化关系。B:开展泰山赤磷鱼的抗病性研究。一个物种繁衍和进化离不开其对环境的适应,抗病性是物种对环境适应性的重要体现。泰山珍贵物种的适应能力与其抗病性息息相关。通过对抗病基因主要组织相容性(MHC)遗传多样性进行研究,可以评价其群体和个体的抗病能力,以及与一些重要危害性疾病的相关性,可为抗病育种奠定基础。C:开展泰山赤鳞鱼的系统保种研究。系统保种最重要的就是保护其特有的基因资源,泰山赤鳞鱼是一种名贵的鱼类,但野生的赤鳞鱼处在濒危边缘,因而保存其基因资源意义重大。可以提取赤鳞鱼的基因组DNA,构建基因组文库,提取总mRNA构建cDNA文库,为今后基因分离鉴定、染色体上定位、基因组测序、分子育种等工作奠定基础。D:开展泰山赤鳞鱼的育种研究。主要通过人工选择、杂交育种、诱变育种、性别控制、基因工程育种等技术,提高赤鳞鱼的繁殖能力和生产性能,为地区经济发展服务。

3.“泰山微生物保护与利用”研究发展目标

在泰山灵芝、泰山灰树花、泰山虫草等珍稀真菌的种群生物学研究基础上,主要致力于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A:继续调查泰山上的各种名贵的食、药用真菌及其它微生物,并进行分类鉴定,丰富泰山微生物类群。B:掌握了泰山微生物生长发育需要的适宜条件,通过对泰山微生物分类、进行区系与生物地理学研究,明确种类组成、区系特点。C:对各种真菌微生物进行理化指标的研究,对其它生物的影响作用,以及对泰山生物资源群落的影响。 D:对有应用价值的微生物,将其驯化实现人工栽培,选育出优质菌株。对其生物学特性、菌种的分离、培养、选育及各级菌种培养基和栽培料配方的选择等进行了观察、研究和试验。

三、科研项目

主要从以下方面进行立项研究

(一)泰山植物多样性和濒危植物资源调查与研究。

A 泰山野生葡萄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

B 泰山特有植物DNA分子标记与鉴别

C 泰山特有植物代谢物的活性研究。

D 泰山特有植物人工栽培和育种研究。

(二)泰山赤磷鱼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

A泰山赤磷鱼等珍稀动物的遗传多样性与育种研究

B 泰山赤磷鱼分子标记技术研究

(三)泰山药用真菌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

A 泰山名贵食、药用真菌分类与价值研究。

B 泰山真菌人工驯化栽培研究和试验。

四、科研经费

“泰山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所”经费主要来源:有关研究的课题拨款、企业的横向联合课题,有偿技术服务、自筹资金等多种形式。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将根据研究所建设内容,从管理方面保证所有经费发挥最大效益。经费开支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全部符合财务要求。购置的实验仪器设备统一由专人维护,开放使用,充分发挥购置设备的使用效率。

五、运行方式

在泰山学院和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的直接领导下运行,运行符合泰山学院的要求,符合行政管理和财务管理的要求。

六、研究成果

1.泰山植物保护与利用研究成果

通过对泰山柳、泰山谷精草、泰山花楸等珍稀植物的种群生物学以及伴生物种的相互关系研究,以及泰山四大名药——泰山四叶参、黄精、何首乌、紫草探讨它们的濒危机制,并提出相应的保育措施。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泰山动物保护与利用研究成果

通过对泰山赤磷鱼、泰山蝴蝶等珍稀动物的种群生物学以及伴生物种的相互关系研究,探讨它们的濒危机制,并提出相应的保育措施。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3.泰山微生物保护与利用研究成果

通过对泰山虫草、泰山天花等分类、区系与生物地理学研究,澄清种类组成、区系特点,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通过努力,使每个研究方向均处国内领先水平,部分领域达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被SCIEIISPT收录,争取获得省市级立项。

七、服务地方

该研究所立足泰山生物资源进行研究,研究成果可以直接为泰山及周边地区服务,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1.保护泰山生物资源,服务地方。

2.研究泰山生物资源的利用,开拓应用范围。

3.建立生物资源保护基地,加大繁育力度。

4.生物资源的利用,形成产业化。

八、学术交流

“泰山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所”加强与外界的合作与交流,保证各研究方向的系统性、深入性和创新性;通过参加或举办学术活动,加强国内同行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保持研究内容的先进性;通过聘任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研究所兼职教授,或者委派研究人员出国进修或作访问学者,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