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

1.专业问答

2.联系我们
泰山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所简介

一、整体发展规划

在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教学及功能实验室的基础上,联合山东省酿酒葡萄科学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等合作单位的专家,充分利用目前泰安市岱岳区葡萄酒产业规划的发展契机,以服务地方产业需要为主线,针对泰安市岱岳区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中的具体科技、技术和生产需求的问题,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加大教学、科研、生产的结合力度,为整个泰安市的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该机构主要围绕着优质、典型、安全葡萄酒生产、销售及葡萄酒文化的宣传推广等目标进行展开工作,以服务泰安、面向山东,突出产学研合作为理念。具体服务项目涉及葡萄产业规划、葡萄园设计、葡萄生产管理、葡萄种质资源收集与评价、品种区域化、优质酿酒葡萄栽培、葡萄酒酿造全程质量控制点监控优化、葡萄酒市场文化宣传及推广,同时开展葡萄皮渣资源综合利用与功能性研发。在以上产学研结合的基础上,同时进行部分基础研究,争取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以科研促发展,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提升。

二、发展措施

葡萄与葡萄酒研究所以所长负责制,所长即该研究所首席专家,其对研究所的运行管理、科研、开发、对外开放、合作、发展等各项工作全面负责。副所长由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担任,主要负责协助所长落实、协调研究所运行的具体事务,保证研究所的正常运行及对外服务,并对所长的工作负责。

研究所充分利用泰安市岱岳区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的机遇,积极参与,并与一些著名的葡萄酒企业合作,争取成为泰安市岱岳区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中的产业规划智囊团,著名葡萄酒企业的科技服务智囊团,同时争取成为泰安市特色旅游产业-葡萄酒酒庄的宣传站,逐步提高在行业领域的地位,扩大影响力,争取早日成为行业领域内的一个有特色、被广泛认可的葡萄与葡萄酒的研究服务机构。

研究所以社会服务为主线,其所有运行及管理制度,在学校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奖惩制度,充分激励各成员积极参与各类项目的引进、实施及后期跟踪服务。为提高研究所的科研,积极鼓励各成员申报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科研项目,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促生产。

研究所内部采用层次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实行目标责任制,明确责、权、利,引入竞争机制,以社会服务为主要方向,在项目洽谈,项目引进,项目实施,条件建设,及经费管理,严格遵守学校的有关规定,并在此基础上,实行灵活的责、权、利分配,明确严格的考核制度,促进良性竞争。

研究所以泰山学院生物与酿酒工程学院葡萄与葡萄酒专业实验室为基地,在完成科研项目,科技服务的同时,合理地利用项目经费投入实验室建设,争取进一步完善专业实验室的硬件条件,更好地提供科技服务。同时在社会服务的同时,争取与部分企业合作建立葡萄种植基地、葡萄酒中试酿造车间、以及葡萄酒酒窖等,充分利用学院资源、社会资源,将可利用的资源最大化,逐步提高该研究所在专业领域内的学术和社会地位,从而为泰山学院的特色性办学贡献一份力量。

三、发展目标

在未来几年内,力争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有关葡萄与葡萄酒应用基础研究项目2-3项,开展酿酒葡萄与葡萄酒风味品质形成与调控的基础应用研究;同时携手国内葡萄酒著名企业(张裕葡萄酒公司、中粮长城葡萄酒公司、云南太阳魂葡萄酒有限公司、内蒙古汉森葡萄酒公司等),致力于现代优质葡萄栽培技术和优质葡萄酒酿造工艺的研究以及葡萄酒市场与文化推广,争取部分社会服务性项目,从而为山东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理论和技术支撑,争取总科研经费达到100万元以上,申报省级科研成果奖励1-2项。在以上工作的同时,为泰山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教学提供条件,培养葡萄酒行业的理论应用型专门人才;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与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酿酒葡萄研究所建立学术交流及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与国外大学和科研院所建立交流合作关系,争取将葡萄与葡萄酒学科建设成省内独具特色的专业,培养出技术全面、德才兼备的人才,为山东省经济的发展服务。